上午10:42 | Posted in
食道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九位,日前資深藝人徐風傳出罹患食道癌,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即使使用胃鏡檢查,在「紅、綠、藍」的白光之下,初期食道癌還是有可能隱匿不可見。內視鏡新利器「窄頻影像系統」(NBI)」如同食道癌的照妖鏡,不需要使用顯影劑,在藍綠色光線照射下,若有癌變,就會顯現,讓食道癌現形,同時可以施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削去薄如蛋殼的表皮癌細胞,不用開刀即可痊癒。
雙和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暨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副祕書長李宜霖說,若是使用傳統胃鏡,無法發現老楊的早期食道癌病變,當肉眼看得到病灶時,往往已經是第二、第三期的食道癌,必須整段食道切除。而食道截除後,只要一平躺,胃酸就會直接逆流到喉嚨,動輒溢出胃酸,病患的生活品質堪憐。
因為使用窄頻影像系統及早發現老楊的癌病變,李宜霖醫師立即為病患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在內視鏡下,使用IT刀,如同剝去蛋殼薄膜一般,輕輕的剝離0.2公分的薄皮,切除癌病變的病灶,並完整保留病患的食道。老楊當天就可以下床,隔天就可以進食,完全不影響生活品質。
內視鏡黏膜剝離術最早運用於早期胃癌的切除,越來越多醫學中心級的醫院開始施行,但是針對早期食道癌部份則較少施行。李宜霖解釋,食道的管徑小,內視鏡在其中幾乎沒有轉動的空間,如何在狹小的空間內,靈活、精確的切除薄薄的癌變病灶,需要熟稔的技巧,否則可能造成食道的穿孔。
根據研究發現,罹患頭頸癌的病患,有將近10%的機會也會合併發生食道癌;若是罹患下咽癌,罹患食道癌的機會更高達20%。但是當病患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時,往往已經是第二、第三期的食道癌,必須進行大範圍的切除手術。
因為食道癌難以早期發現,九成病患因為吞嚥困難而求診,由於多數是中晚期發現,因此預後不佳,台灣每年約有600人死於食道癌,若能廣泛使用窄頻影像系統篩檢,早期發現食道癌,食道癌的預後可能有革命性的提升。
台灣的食道癌是常見的癌症之一,李宜霖醫師呼籲,民眾應戒除菸、酒、檳榔,食用新鮮食物,少吃醃製與發霉食物,避免吃太燙口的食物,若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更應該進行例行檢查,窄頻影像系統(NBI)可作為早期診斷的利器,一旦發現早期癌變也不必害怕,可使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微創手術治療。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6&id=9834
Category:
��
此文章的連結
上午10:41 | Posted in
「心情放輕鬆,免疫力自然就會提高!」金鐘歌王楊烈,2005年罹患大腸癌,如今抗癌成功的他,以過來人的體驗分享經驗。他強調,情緒對養病來說很重要,情緒不好,病情只會更糟糕;相反地,若能保持心情愉悅,對病情也會有很大幫助。
楊烈今天出席衛生署健康訊息民眾認知記者會,暢談自己從發現罹癌到抗癌的心路歷程。楊烈笑說,他是學體育出身,曾是游泳健將,受過專業的運動訓練,當他知道自己得到的是大腸癌,他不覺得恐懼,「只是有點無法接受,怎麼會是我?」
他表示,當自己罹癌的消息一傳開,很多朋友都紛紛獻上關心,並提供「治癌秘方」希望他早日痊癒。
楊烈說,大家送的補品千奇百怪,有些一看就覺得沒醫學根據,「像是包了好大一包,結果拆開裡面是張符,還有人送鐵樹的葉子給我吃。」楊烈雖沒拒絕對方的好意,但他還是依正規醫療程序,並未迷信偏方。
除了依照醫師指示,楊烈說,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也相當重要,「尤其記得心情要放鬆,因為心情一放鬆,有助於免疫力的提昇,對病情也會很有幫助。」他表示,心情放鬆說說容易,但要罹癌病人照做,其實比想像中還難,但他還是鼓勵癌友樂觀面對,病情才會有起色。
「面對癌症恐懼是必然的,但只要了解它,就能減少恐懼。」楊烈建議癌友,尊重醫師專業判斷,隨時保持愉悅心情,就是抗癌成功的不二法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4/115/22nhz.html
Category:
��
此文章的連結
上午10:41 | Posted in
核桃竟能抑制攝護腺腫瘤?美國動物研究發現,核桃雖然富含脂肪,但卻可以減緩攝護腺腫瘤成長速度、抑制腫瘤,對控制腫瘤生長、代謝多種基因也有好處。
這項研究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美國西部農業研究中心共同進行,發表於3月22日舉行的美國化學學會年度研討會。
研究人員將罹患攝護腺癌的老鼠分兩組,一組每天餵食一些核桃,換算成人類的話,相當於每天攝取約68公克核桃(2.4盎司)。另一組則攝取等量脂肪,不過飲食中沒有核桃。
經18周後發現,和沒有吃核桃的病鼠相比,有吃核桃的老鼠腫瘤生長速度減緩30至40%。此外,老鼠血液中的特殊蛋白質「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也偏低,這種蛋白質和攝護腺癌有很密切的關係。研究人員使用基因科技觀察老鼠基因,結果顯示,控制腫瘤成長、代謝的基因也出現正面變化。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癌症中心研究員、營養學家保羅‧戴維斯(PaulDavis)表示,核桃對老鼠攝護腺腫瘤產生不錯的抑制效果,對人類患者應該也會帶來好處。
許多臨床研究指出,核桃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這是一種抗氧化劑,還有一些植物化學素,都可以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4年首次建議將核桃納入飲食當中,減少心臟病威脅。
保羅‧戴維斯認為,核桃有益心臟健康,或許對攝護腺也有保健功效,不過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箇中原因。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5/128/22o28.html
Category:
��
此文章的連結